close
其實英語話劇的文章真該告個段落了,也過了兩三個禮拜了啊,怎麼又跑出一篇文啊?
真是的...然後班上成發感想文阿,電影感想文阿都還沒時間寫...
但是在英文老師的要求下班上好多人都被強迫要寫篇傳承經驗談...
所以想說也一併放上來好了(爆)

唉所以這是最後最後一篇話劇文,是寫給學弟的.
--

老師說要為下屆的學弟寫些準備英文話劇的心路歷程,所以著手寫下了這篇短短的感想文,希望這些文字能對學弟有所幫助。
演員需要注意及加強哪些事情呢?以我個人的想法來說,大致上不外乎兩個部份:英文和表演。
英文的部份,發音跟咬字我想是最重要的。不論是演中文或英文的話劇,要讓觀眾聽懂你在說什麼才有用。
如果觀眾(或者說,評審)沒辦法接收到你所要表達的東西,你的戲劇內容再豐富、再爆笑、再感人,都沒有用。
這些英文的基本功不是一蹴可及的,比較有效的方法是找班上發音咬字比較好的同學或者老師訓練,
加上自己多練習才最扎實,這樣說起台詞來也會比較流利。

表演的部份比較多,可能包含肢體動作、表情、說話的語調…等方面。沒有把感情融入的話,頂多只是台背台詞的機器罷了。
要詮釋好自己的角色前,先要做的是:了解這個角色。自己問自己:我的角色是男女老幼?好,如果是個老女人那她的個性是怎樣的?
慈祥和藹或者狠心刻薄?那這個角色在劇中呈現出一個怎樣的情緒?…等等。
先讓自己的角色鮮明起來,體會了解後融入那個角色,放入自己的感情,這樣或許在揣摩她的動作、表情上會比較容易些。

另外一個重點是:舞台跟平常看的電視劇不同,不會有什麼近距離特寫,在台上妳就是小小的一個點,太細微的動作是很難傳達給觀眾的。
所以聲音、動作、表情都要做大、明顯甚至誇張。太瑣碎的動作會造成畫面上的混亂、破壞美感,所以動作都要經過設計和一再的排練。
除了上述英文和表演的內容之外,其實我個人額外想要給學弟的建議是:不要過分拘泥於台詞或者固定的動作,
特別是還沒有到最後倒數的時候。就我本身的經驗來說,觀眾最喜歡的台詞和動作(姑且稱之為話劇的「點」好了),
往往不是原本編劇所設定的,而是從編劇原本的概念與演員即興發揮所撞擊出的火花。不斷排演,不斷撞擊出新的火花。
這是我在準備話劇的日子裡所感受到創意與創意不斷激勵,而使得戲劇內容越來越豐富的最大動力。

這種即興發揮不是隨便亂演,而是演員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也可能是原本凸槌卻意外製造出很棒的效果。
這除了可以在反覆排練中保持著新鮮感,不會感到厭倦;有時候甚至會為原本的話劇加很多很多分。
當然,到了最後的時刻整個表演就應該固定下來,所有的一切都應該是全體所熟悉的。
這樣正式上台時才能夠讓團隊的默契出來,發揮最好的實力。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最想跟學弟分享的是:珍惜這個話劇,並且讓自己完完全全的享受它。

練習過程絕對會有壓力,背負著學校的光環,沉重的期盼。但請享受整個話劇所帶給你的。
所以也別死抱著非第一名不可的心態,這樣只會使壓力把自己壓垮。
坦白說:學長們都沒拿到冠軍了,你們怕什麼呢?(當然,如果你們能夠比學長們更上一層樓,自然是再好不過。)
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論結果如何皆坦然以對。這樣就夠了。

練習過程絕對會有摩擦、爭吵,跟同學(甚至是跟老師)有不同的觀念,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或立場,
但是話劇應該是要帶給人快樂的,如果自己演的不快樂,那怎麼能將快樂的情緒傳達給台下的觀眾及評審?
不論爭吵多麼劇烈,請記住你們是站在同一陣線的戰友。

當然,上述這些經驗談大部分都要感謝歷屆學長們的傳承,許多師長辛苦的付出。
相信學弟們將來也會有自己的,與我不同的感觸、經驗及回憶。

最後正式上台的演出只是個儀式。真正重要的、值得回憶的往往是上台前所做的努力與所經歷的一切。
讓我再說一遍:請享受它帶給你的快樂。而掌聲永遠是屬於你們的。
Enjoy yours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