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小顏生日.大家準備了蛋糕慶祝,還去打了幾場保齡球.
大家雖然口頭上都說不常打,沒打過;可拿起球來也是架勢十足.
最厲害的首推余,他的出手姿勢總讓人覺得他的重心不穩,一副要跌倒的樣子.可隨隨便便也打了幾個漂亮的全倒.
草草吃完飯後,大家不知道要去哪裡消磨時光;看看時間還早,卻也不願意匆匆散會.
畢竟大家自國中畢業後各分東西,也難得能聚在一塊打打鬧鬧,談天說笑.
隨意走著走著,結果還是走回母校,敦化國中了.
敦中的穿堂的天花板上漆上了紫色,我們都覺得俗不可耐.
晚上的敦中顯得寧靜.讓人不由得回憶起當年在這裡度過的點點滴滴.
籃球場的燈已經關了,整個球場被漆黑擁抱著.只有對面的公園透來一點點的微光.

看!有星星!

不知道是誰先發現的,一抬頭,十數顆星星映入視線.大家都小小驚嘆了一下.
對於生長在光害嚴重的台北市區的我們,這稱的上是「滿天星斗」了.
一開始還有些顧忌,後來大家也顧不得弄髒衣服,躺在球場上看起星星來了.

「哇賽!有五顆耶!」楊說道.
「你眼睛有沒有問題啊,才看到五顆啊?」大夥笑翻了.

我們開始認起了星星.
最亮的那顆想必是天狼星了;旁邊三顆較黯淡的星星緊密的連成一線
四方各有一顆較亮的星星包圍.想必這便是獵戶座了.
我們一直同意這個結論,當然除了楊以外.他連腰帶都沒看到.

「等等,我看到八顆了啦!」楊.
「喂喂!那個是不是夏季大三角?」還是楊.
「不好意思,現在是冬天.」唉,實在是不想潑冷水啊.
「耶?那邊連起來是不是有條弧線?」我問顏 「真的有耶,1,2,3...哇有11顆在線上!」
不曉得那是春季大弧線還是冬季大橢圓?

以前白天在學校上課,遊戲,如果晚上來學校的話也都是一股腦在打球,不曾抬頭望一望天空.
直到如今校園逐漸陌生,無意間回到校園的我們才邂逅了一片燦爛的星空.
忽然想起了某本小說裡提到的一幅畫-灑星星的人.
據說,天上美麗的星空,原是一名寂寞的少女所灑出的煙灰......

後來大家紛紛道別後,球場上只剩下我,顏,和余.
我們聊起了那些久未連絡的同學們;那些風格鮮明的老師們;那些一同參與的趣事......
「你什麼時候考四技?」我問余「五月,你呢?你想念什麼?醫科嗎?」
「呃,電機吧.」想到考完的學測,我忽然心虛了起來.
「你沒問題的啦!」顏幫我打氣. 
「希望是啦...話說你明天術科不是還沒考完,這麼晚還不回家沒關係嘛?」
顏笑了起來「沒關係啦!反正明天是書法...」
「你這樣說小心教你書法的鐘會生氣!」
「考完試後我要去考救生員教練和游泳教練執照,然後去老師的畫畫教室當助教」顏補充
「那到時候你可以在海邊當救生員,然後寫生畫畫到一半跳下水去救人」余說「還會有比基尼美女叫你幫她畫畫!」
「不然就是有人假裝溺水要你幫她作人工呼吸!」我補充.
顏只是顧著笑,笑到都岔氣了.雖然天色太暗看不見,但他一定臉紅了.

余說想考服裝設計.
「那以後你就會有個人品牌了,還有走秀!」我站起來,模仿電視上的模特兒扭動,然後定格.
大家都笑了.「我的名字不能拿來當品牌啦!沒魄力,得想個藝名之類的.」
余還說他們專題課花了一學期做的電動花燈元宵節時會在中正紀念堂展出比賽,叫我們要去看.
「花燈上的魚還會動喔?真酷!」我讚嘆的說.

忽然覺得我高三竟然是不斷背誦著莫名的和約,賠款,洋流,風系,物理定律,化學反應式,
就覺得做花燈是個有趣的事情.

離開國中不過短短的三年,如今大家各自的道路卻如此不同,各有各的顛跛,各有各的風景.
我們漫無邊際的聊天話題又重新談起了我們所共享的旋律,那一段我們一起看過雲南黃馨綻放的歲月.
天上的星空在不知不覺間又流轉成另一幅構圖,卻仍是燦爛無比.
閉上眼,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無意間哼起了某首歌的旋律

有星星的晚上 吹著風夜半涼 那傷心的事千萬別留下
頭頂上的月亮 他照著我們倆 雖然我們在不同的方向
有星星的晚上 讓我想到你呀 曾經讓我感動的那句話
你說每顆星星都有個伴 再遠也不孤單 就像我們永遠在一起一樣

腦海中也浮現了某個詩人曾寫下的詩句--

我們都是星星
牽手,即成星座


寫給敦中317,那些給予我許多美好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