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事發生在去年冬天

===============

一個寒冷的週末.我從台北車站撘板南線,沒過多久就到了忠孝敦化
一切是那麼的有秩序有條理,
LCD上秀出了中英對照的站名,缺乏抑揚頓挫的女聲準時廣播著四頻的到站通知.
禮拜六的夜晚,人們的臉上仍舊掛上了疲憊的面具.
一群人進車廂,一群人出車廂,就像是交換著養分跟廢料的微血管.
沒有人脫序 一切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就像是工廠的生產線有條不紊.
一如往常,我走出了8號出口.
細雨綿綿的灰色調正如同電扶梯上每張傘底下的冷漠.

搭上了六三零,顛簸的公車緩緩駛過市民大道口,繞過體育場,轉眼間來到我所熟悉的環亞.該下站了
只見一名老婦人站起身來努力辨識著這條路口.帶著些許不安,些許不知所措.
紅燈.公車停了下來.
"請問..台塑大樓是下一站嗎?"她問
"再下下一站就是了"年輕的小姐回答,語調順耳好聽.
"台塑大樓,在長庚醫院嗎?"她又問
"你欲去兜?"司機插入了談話,宏亮的台語將運將的熱情表現的淋漓盡致.
"耶..長庚搭車.."她小聲的回答
"你要去搭車去哪呀?"後座的一名中年婦人用外省口音問了,大家七嘴八舌的幫起婦人來.
"去桃園."她答
"喔!我也要去那邊!等等我帶你!我們可以一起走!"遇到了同路人,中年婦人顯得很開心
老婦人道了聲謝,回到了座位上.

叮咚.台北學苑到了.我走下公車.撐起了雨傘.
今天似乎沒有那麼寒冷.

========

台北是個流動變化快速的城市
聽說捷運局打算把捷運系統布滿整個大台北地區
大概十多年後台北的捷運就會像日本的地鐵般,錯綜複雜的纏繞著整座都市
那會不會有一些東西逐漸消失在這座城市?
或許這不是捷運系統的錯.那只是一種象徵罷了.
那些東西不斷的消逝,也只不過時代演進的一個註解.跟捷運無關.
或許一切只是我的杞人憂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